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市住建局全力以赴落实四级联创帮扶工作
点击数:1092  

  去年9月以来,按照市创文强管“市、区、镇、村”四级联创工作要求,市住建局在做好自身创文工作的基础上,抽调精干力量,深入基层,抓调研、做方案,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帮扶出资,全力以赴,督导帮促挂钩点潮阳区谷饶镇开展创文强管工作,逐步改善镇区面貌。

  一、深入调研,制订帮扶工作方案

  市创文强管四级联创工作启动后,市住建局领导高度重视,于去年9月底组织局创文办和相关科室人员迅速前往谷饶镇和所辖横山村,深入走访,实地察看镇容村貌创文工作现场,掌握镇、村创文工作相关情况。在此基础上,抓紧形成相关调研情况报告以及具有针对性的帮扶工作方案,并及时向市创文挂钩领导作了汇报。去年10月18 日和12月6日,在市创文挂钩领导邱奕辉常委的带领下,局创文办有关人员赶赴谷饶鎮及横山村,进一步开展现场调研和督导检查,帮促推动该镇创文工作落实。

  二、创新思路,撷取创文好经验好做法

  通过实地调研和沟通交流,局创文办同志了解到谷饶镇班子思想统一,干群心齐,是一支具有较强凝聚力,想干事的工作队伍,但由于创文经验相对欠缺,阶段来工作虽积极推进,实际成效并不明显。俗话说,说道十遍不及亲身经历一次。在谷饶镇负责人表示希望组织交流学习的意愿后,局工作人员立即向局领导汇报,并抓紧联系市中心城区有关单位,精心组织布置。11月25日,在金平区创文办及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潮阳区陈卓伟副区长带领谷饶镇班子领导及所辖27个村居两委负责人,风尘仆仆专程赶赴金平区瑞平路拆迁建设现场、新瑞平市场、新华坞市场、杏花公园和金凤公园,实地参观、学习创文工作先进经验及做法,通过深入比对,查找差距,进一步明晰村镇创文强管思路和标准,为下来工作部署指明方向,提供有效借鉴。

  三、努力资助,缓解创文经费压力

  针对谷饶镇阶段来创文工作投入较大,经费压力趋紧的实际情况,为确保有限资金真正用于创文项目启动建设,我局在自身资金并不宽裕且前期已拨款帮扶中心城区创文挂钩街道的情况下,先后两次向谷饶镇、横山村送去创文帮扶工作经费共计35万元,有效缓解该镇创文工作经费不足问题。同时,根据谷饶镇有关市场建设缺乏启动资金问题,市住建局还帮助该镇厘清思路,积极发动在外乡贤出资出力等有效途径,争取通过与社会资本合作,努力推动相关项目落地实施。

  四、发挥职能,策划设计创文示范点建设

  按照市创文强管向村镇延伸拓展的工作思路和部署要求,为加快推进创文示范点建设,市住建局发挥行业管理职能及资源调度优势,借力专业设计团队,帮助谷饶镇做好公园、市场择点策划、方案设计工作。去年12月,市住建局副调研员张礼群带领局创文办和广东新长安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前往谷饶镇,帮扶指导该镇谷贵路口绿化公园、横山村集贸市场建设有关勘察、方案策划设计工作。为提升示范效应,市住建局建议谷饶镇在公园设计建设上应明确功能定位,征求各方意见,集思广益,汇聚民智。要从安全和实用角度出发,充分结合谷饶镇人文底蕴,力争打造成展示谷饶名镇文化气息与提升文明形象的重要平台;市场设计及建设要彻底改变管理不善、环境脏乱差等突出现象,借鉴创文先进经验做法,使之真正建设成为既满足周边社区群众生活需求,又具有文明经营和现代化管理模式经验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市场。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年1月5日

 
主办: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 粤ICP备15088633号-号
Copyright 2003-2024. 电话:0754-88572138 Email: service@stj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