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用150元给贫困户撑起重大疾病、意外事故的保护伞
点击数:1313  

  ——全市第一宗贫困户意外事故获人寿健康保险理赔

  3月1日凌晨时分,潮南区陇田镇田四村贫困户陈某不慎在家摔倒,这次不慎摔倒,却让这位61岁的贫困户因此意外身故,给本来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家人束手无策。

  得知这一消息后,市住建局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和田四村村委一起,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助处理陈某的身后事。在了解整件事故的详细情况后,驻村工作队立即向汕头人保健康保险公司报案。汕头人保健康保险公司在接到报案后,当天就派出业务员上门调查,立即启动内部理赔绿色通道,在24小时内立案,并由专人协助陈某家人准备理赔相关资料,积极争取上级公司审核人员的支持和配合,在3天时间内便完成了案件审核并结案,向死者家属赔付了意外事故保险金2万元,为这个刚刚脱贫的家庭缓解了压力和减轻了困难,让因病致贫、因意外事故返贫的现象不再发生。

  这宗成功的保险理赔,是汕头市首宗贫困户因意外事故获得人寿健康保险的理赔金,也是精准扶贫工作引进社会保险为贫困户重大疾病、意外事故提供保障的成功案例,这个案例为如何防止贫困户因病返贫、因残(意外事故)返贫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潮南区陇田镇田四村是一个纯农村庄,经济基础薄弱,是精准扶贫的贫困村,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2016年至2018年由市住建局牵头市房管局,对口该村的扶贫工作。

  扶贫工作队在对田四村贫困人口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后发现,田四村贫困户因病致贫(45户,占贫困人口57.5%)、因残致贫(21户,占贫困人口26.9%)的情况较为突出,这个问题引起了大家的高度关注。

  经过多次调研和充分论证,市住建局和市房管局通过“扶贫济困日”向社会爱心企业募捐,筹资20万元,成立“田四村精准扶贫爱心帮扶基金”,专门针对田四村贫困户实施专项医疗救助、赈灾、助学、住房保障,切实为贫困人口解决后顾之忧。

  基金成立伊始,第一个举措就是引进商业保险机制,充分发挥金融扶贫的作用,向汕头人保健康保险公司为78户贫困户,共302人购买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这份保险产品是汕头市人保健康保险公司专门为贫困户量身定做的,每人每年缴纳150元,可享受最高2万元的意外身故和意外伤残保险金、1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险金和身故保险金以及2500元的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

  这宗成功的保险理赔案例,让我们对如何发挥社会保险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保障功能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150元直接帮扶贫困户可能解决不了什么实际困难,但用150元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购买一份保险,就能让贫困户在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因病住院治疗时,能及时得到社会保险的及时救助和保障,避免因病返贫、雪上加霜的情况出现。这种在扶贫工作中引入社会保险的方法,从致贫的源头上有效的避免了返贫的发生,既能让贫困户得到一定的保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又能减轻当地党委、政府的负担,避免社会矛盾的产生,还能发挥社会和企业的爱心,增加社会责任感,创新社会基层治理模式,弘扬社会正能量、新风尚,探索出精准扶贫的新模式。

  

  

  

  市住建局 市房管局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七日

 
主办: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 粤ICP备15088633号-号
Copyright 2003-2024. 电话:0754-88572138 Email: service@stj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