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汕头建筑信息网 | www.stjs.org.cn
 
 
 
机构设置
行业新闻
文件通知
领导动态
资料下载
相关专题
建设之光
各区县住建局
直属事业单位
协会学会
便民服务
联系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领导动态
领导动态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蔡瀛在“转型发展创新——城乡规划编制研讨班(第一期)”上的致辞
浏览次数:5304

二〇一二年十月二十九日

尊敬的王燕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行:

   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齐聚一堂,参加由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和广东省城市规划协会联合举办的“转型发展创新--城乡规划编制研讨班”。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中国城市规划协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对参与本次研讨的全国各地规划届同仁,广东各地市参会的城乡规划工作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同时,也衷心感谢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一直以来对广东城乡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中规协决定将第一期研讨班在广东举办,并选择了处于改革创新前沿的深圳,这是对广东和深圳城乡规划工作的真正支持,更是一种鞭策和鼓励。

   本期研讨班以城市总体规划和绿道建设为主题,这两项工作正是当前广东城乡规划的核心任务。围绕这两项任务,广东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的实践和探索。去年12月,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召开了全省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提高我省城市化发展水平的意见》,对未来广东进一步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进行了工作部署。《意见》明确提出,要提高城市规划编制和管理质量,“科学编制城市总体规划,从空间层次、实施方式、管理机制上理顺关系,进一步推动三规融合”,“推动城市成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省长朱小丹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会后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广东省宜居城市建设评估基本指标体系》,引导各市科学评估和有序推进城市建设。今年,我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城市总体规划评估及充实完善工作的通知》,并举办了全省城市总体规划评估及充实完善工作专题培训班,督促各地科学推进城市总体规划评估及充实完善工作。尤其值得称道的是,面对日益紧缺的资源和环境约束,深圳率先探索,提出新的城市资源观,在总结、继承和发扬传统规划精髓的基础上,摸索出一整套城市总体规划的新思路。

   在区域层面,广东也开展了系列探索和创新。为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厅编制完成了《珠江三角洲城乡规划一体化规划》,将珠江三角洲作为一个整体,通过绿网、蓝网、轨道网等项目的策划,打造珠三角一体化流动空间。不仅如此,我厅还与香港发展局、澳门运输工务司编制完成了第一个由粤港澳三地联合组织的规划--大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粤港澳三地共同的行动纲领。

   绿道建设工作是广东省委、省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幸福广东”的具体举措,是实现保护生态与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完美结合的生态工程、环境工程、民生工程和经济工程。自汪洋书记在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对珠三角绿道网建设工作作出部署以来,根据“一年基本建成,两年全部到位,三年成熟完善”的工作任务,珠三角各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奋力拼搏,经过3年的努力,胜利实现了既定目标。截止今年9月底,珠三角共建成绿道网6337公里,包括2372公里省立绿道和3965公里城市绿道。绿道网已成为珠三角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效改善了珠三角生态环境、实质性推动了宜居城乡建设、明显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赞誉。去年11月15日,温家宝总理在视察珠三角省立绿道1号线珠海段时,称赞建设珠三角绿道网“这件事情办得好”!今年5月,住建部授予珠江三角洲绿道网“全国人居范例奖”荣誉。目前,《广东省绿道网建设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加快推进珠三角绿道网向粤东西北地区延伸将成为下一阶段广东省绿道网工作的重要任务。相信通过下面播放的短片和今明两天的专家介绍,以及明天的深圳绿道参观,会让大家对此有更为全面的了解。

   今天,在深圳举办“转型发展创新——城乡规划编制研讨班”,是对广东加强城乡规划工作的又一促进,有助于我省城乡规划界提高认识,找准规划工作的方向和要求,编制好、实施好城市规划,推动广东城市化实现“绿色、智慧、包容、人本、特色”发展。参与这次研讨班交流的项目,均是今年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评选的一等奖获奖项目。这些项目规划理念先进、技术手段丰富、可操作性强。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内,能够与五个获奖项目的主要编制人员进行面对面的学习和交流,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希望参与本次研讨的各位同仁把握机遇,深入研讨,充分交流,了解获奖项目的内涵和精髓,学习和领会城市总体规划和绿道规划建设的先进理念和科学方法。希望广东的同志回到工作岗位后,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研究,不断创新,切实提高当地的城市总体规划水平和绿道规划建设水平。希望省外来的同志能够多多赐教,为广东的规划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并预祝各位在广东有一个愉快的学习经历。

   最后,再次感谢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同时也感谢深圳规划国土委、深圳市城市规划学会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预祝本期研讨班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于网站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络服务 | 保密协议 | 网站导航 | 版权声明

主办: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 粤ICP备15088633号-号
Copyright 2003-2024. 电话:0754-8857213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