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汕头建筑信息网 | www.stjs.org.cn
 
 
 
机构设置
行业新闻
文件通知
领导动态
资料下载
相关专题
建设之光
各区县住建局
直属事业单位
协会学会
便民服务
联系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领导动态
领导动态
李台然副厅长在2013年全省建筑业新技术示范工程(广州东塔)现场观摩会上的讲话
浏览次数:5486

2013年7月23日

同志们:

  今天我很高兴参加由省建筑业协会在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广州东塔)组织举办的全省建筑业新技术示范工程现场观摩会,这是我省建筑业同行交流学习、共同推进全省建筑业科技进步的一次很好的机会!我代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观摩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建筑是凝聚人类科技成果的结晶,现代建筑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进步。综观国外发达国家建筑业发展,都非常重视建筑科技研究、成果转换和推广应用,技术进步及其应用正在成为行业和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来源。“十二五”以来,我省建筑施工企业普遍加大了科技投入,一些企业建立了技术开发中心和管理体系,重视工程技术标准规范的研究,突出核心技术攻关,设计、建造能力显著提高。超高层大跨度房屋建筑、大型工业设施设计建造与安装、地下盾构施工、高强混凝土泵送等领域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我省每年都有超过200项施工技术通过技术鉴定达到国内先进以上水平。目前我省获国家级工法的数量在国内名列前茅(2007-2008获国家级工法18项,2009-2010获国家级工法32项)。省级工法成果最近3年共通过516项,申报的质量和数量逐年提高,全省建筑科技取得很大的进步。

  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转型,我省在建筑业技术发展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建筑业发展很大程度上仍依赖于高速增长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发展模式粗放,工业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偏低,管理手段落后;建造资源耗费量大,碳排放量突出;多数企业科技研发投入较低,缺少核心技术,专利和专有技术拥有数量少;缺乏科技领军人物和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一线从业人员技术水平不高等。

  今年是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的第三个年头,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基础设施和住房需求量增大,国民经济体制环境也更趋完善,建筑业市场空间更加广阔。去年我省建筑业完成总产值0.745万亿,同比增长28%,这是个不错的成绩,但是随之建筑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强度的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建筑业如何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来推动我省建筑业的转型升级是我们每一位建筑业从业人员需要面临的难题,也是振兴我省建筑业的必由之路。今天,我们在广州新中轴线的重要元素之一的广州东塔召开新技术示范工程现场观摩会,希望通过新技术示范工程的观摩交流活动,宣传和推进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借这个机会,我讲两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认识建筑业新技术推广应用工作的重要意义

  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在科技创新上有着宽广的空间和远大的前景。现代科技的发展,必然对建筑的科技含量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现代的建筑日新月异,一些超高层、超大体量的新建筑形态不断涌现,需要对应的高科技含量建筑技术来实现。推广应用建筑业新技术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利于带动全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提高,有利于保证工程质量、缩短建设周期、减少建设投资,是实施“科教兴业”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当前,以节能减排为主题的绿色建筑和以四节一环保(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为主要内容的绿色施工是建筑业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涵蕴着数以万计的创新课题,具有极其重要的研发价值。我省的建筑企业要切实提高认识,今后的建筑企业转型升级,必须要立足长远,向科技方向发展,才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在未来的国际、国内竞争中赢得先机。

  二、以建筑业新技术为突破口,加强建筑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走科技创新之路

  推动建筑业科技进步是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共同责任,我省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广大建筑业企业要积极响应,齐心协力,共同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提高建筑业科技含量和整体素质,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具体来说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是要健全建筑业技术政策体系。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建立工程关键技术目录,完善技术成果评价奖励制度,总结、推广先进技术成果,继续加大“建筑业10项新技术”等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力度。加快制定推进和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相关政策,完善相关激励机制。

  二是要建立完善建筑业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引导企业通过开展战略联盟、战略合作、校企合作、技术转让、技术参股等方式,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加快技术改造,形成专利、专有技术、标准规范、工法的技术储备,在工程建设中积极应用先进技术,提高工程科技含量,推进建筑业技术更新与创新。

  三是要鼓励采用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和材料。鼓励将先进成熟的节能减排技术、工艺、工法、产品向工程建设标准、应用转化,降低碳排放量大的建材产品使用,逐步提高高强度、高性能建材使用比例。推动建筑垃圾有效处理和再利用,控制建筑过程噪声、水污染,降低建筑物建造过程对环境的不良影响。开展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等节能减排技术集成项目试点。在优良样板工程的评选中,要增加节能减排的内容,并逐步将绿色建筑指标列入必备条件。

  四是要积极推动建筑工业化。研究和推动结构件、部品、部件、门窗的标准化,丰富标准件的种类、通用性、可置换性,以标准化推动建筑工业化;提高建筑构配件的工业化制造水平,促进结构构件集成化、模块化生产;鼓励建设工程制造、装配技术发展,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在一些适用工程上采用制造、装配方式,进一步提高施工机械化水平;鼓励和推动新建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宅菜单式全装修交房。

  五是要全面提高行业信息化水平。加强引导,统筹规划,分类指导,重点推进建筑企业管理与核心业务信息化建设和专项信息技术的应用。建立涵盖设计、施工全过程的信息化标准体系,加快关键信息化标准的编制,促进行业信息共享。运用信息技术强化项目过程管理、企业集约化管理、协同工作,提高项目管理、设计、建造、工程咨询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促进行业管理的技术进步。

  六是要组织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的研究。重点加强对建筑节能、环保、抗震、安全监控、既有建筑改造和智能化等关键技术的研究。推动重大工程、地下工程、超高层钢结构工程和住宅工程关键技术的基础研究。鼓励行业骨干企业建立技术研究机构和试验室,成为国家、省或地方某工程领域专项技术研发基地。

  七是要优化行业人才发展环境。建筑业企业要重视对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要注重培养企业的科技领军人物,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的激励机制,鼓励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以专利技术和发明或其他科技成果等要素参与分配。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组织开展从业人员岗位培训。

  同志们,在这次观摩会上,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承建的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广州东塔)项目的技术负责同志将介绍他们在工程中的新技术应用成果和经验,尤其一些创新的关键技术,相信对建筑业同行会有很大的启发和借鉴。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次机会,认真学习,积极交流,扎扎实实做好建筑业科技创新工作,为加快建筑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摘自:粤建网

 
    
关于网站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络服务 | 保密协议 | 网站导航 | 版权声明

主办: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 粤ICP备15088633号-号
Copyright 2003-2024. 电话:0754-8857213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