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汕头建筑信息网 | www.stjs.org.cn
 
 
 
机构设置
行业新闻
文件通知
领导动态
资料下载
相关专题
建设之光
各区县住建局
直属事业单位
协会学会
便民服务
联系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领导动态
领导动态
蔡瀛副厅长在“广东省可持续发展与宜居城市规划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致辞
浏览次数:5931

(2013年9月9日)

尊敬的Alan Penn 院长,各位学员,先生们,女士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广东省可持续发展与宜居城市规划培训班正式开班了。首先,我谨代表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对伦敦大学巴特雷特学院为我们此次培训所做的周到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

  伦敦大学是英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代表了英国最顶尖的科研水平。伦敦大学巴特雷特学院是规划领域的世界级学术中心,拥有全球领先的规划理念和技术力量。正如Alan Penn 院长刚才所讲的,巴特雷特学院对此次培训非常重视,不仅精心安排了本院十余名在全球范围都享有盛誉的知名教授和学者围绕着英国城乡规划管理、低碳城市建设、城市紧凑发展、绿色交通等方面为我们进行授课,还安排了国内规划界非常熟悉的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Peter Hall爵士为学员们讲授英国生态城市发展与规划经验。此外巴特雷特学院还将为我们安排在伦敦码头区、Milton Keynes新城、第一座田园城市Letchworth的现场教学,以及与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及规划机构的交流访问。可以说,培训班时间虽然不长,但主题突出,课程内容丰富。我相信此次培训课程,必将让我们每位学员开阔视野,并能从英国在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方面的经验,引发我们的深入思考和比较,从而对我们今后的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

  众所周知,作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是全球最早开始城市化进程的地区,也是现代城市规划的发源地。经历了200多年的探索,英国已经进入城市化成熟期,在应对城镇化发展中的各种问题以及可持续发展、宜居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就,如在城市化初期,面对日益严重的城市问题,英国先后制定了《公共健康法》、《住宅补贴法》、《工人阶层住房法》等一系列有关环境卫生和住房标准的法规,采取公共干预政策引导城市化发展。英国也是最早把城市规划作为政府管理职能的国家。对居民生存环境和公共健康的保障成为城乡规划的起源。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为了缓解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英国制定了很多扶持北部地区发展的政策。二战结束以后,面对大规模重建、人口快速增长和小汽车的日益普及等郊区化趋势,英国采取设置环城绿化带和建设新城的城市规划政策,较为成功地遏制了大城市的无序蔓延。此外,为了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英国还推行了一系列取得较为显著成效的城市复兴计划,运并用绿色低碳理念对城市进行空间布局等。这些宝贵的经验非常值得广东学习,这也是此次培训班选择在英国举办的最主要原因。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在现代化建设中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发展,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方面的成就举世瞩目,但扩张式城市建设模式也使资源环境约束矛盾日益突出,并已成为制约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当前,广东城市发展建设亟需转变观念,调整思路,按照绿色、智慧、包容、人本、特色发展以及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探索符合区域实际的文明、宜居、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在座的各位学员都是来自广东规划建设部门的精英和技术骨干,我希望每一名学员,能在接下来的学习培训中,结合平时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仔细观察、积极思考,好好珍惜这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同时,要做到学以致用,充分利用此次培训收获的知识,积极借鉴英国的经验,为广东的规划建设工作做出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培训班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于网站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络服务 | 保密协议 | 网站导航 | 版权声明

主办: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 粤ICP备15088633号-号
Copyright 2003-2024. 电话:0754-8857213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