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汕头建筑信息网 | www.stjs.org.cn
 
 
 
机构设置
行业新闻
文件通知
领导动态
资料下载
相关专题
建设之光
各区县住建局
直属事业单位
协会学会
便民服务
联系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领导动态
领导动态
关于印发吴慧娟同志在第二批省市建筑市场信息化建设工作部署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浏览次数:7306

建市综函[2015]16号

各省、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直辖市建委,北京市规委:

  现将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司长吴慧娟同志在第二批省市建筑市场信息化建设工作部署会议上做的《精心部署 狠抓落实 全面推进建筑市场信息化》讲话印发给你们,供工作中参考。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
2015年2月2日

精心部署 狠抓落实 全面推进建筑市场信息化

——在第二批省市建筑市场信息化建设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建筑市场监管司司长 吴慧娟

(2015年1月29日)


同志们:

  在临近新春佳节之际,请10个省市负责建筑市场信息化建设具体工作的同志来部里参加会议,目的是部署第二批省市省级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任务,进一步推进全国建筑市场信息化建设。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建筑市场信息化是市场监管的技术支撑和必要手段

  建筑市场信息化建设,尤其是基础数据库建设,是转变建筑市场传统监管方式,建立建筑市场诚信体系的重要技术支撑和必要手段。据统计,2013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15.9万亿元,房建工程在建面积113亿平米,涉及工程项目50多万个,而全国质量安全监督人员仅4万人。显而易见,依靠传统的建筑市场监管方式已经难以适应。只有建立建筑市场诚信体系,采用建筑市场信息化监管新模式,以工程项目过程监管为核心,整合相关参与各方从业主体行为,实时记录监管过程信息,才能有效查处和打击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弥补市场监管人员不足带来的“监管真空”,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因此,加快建筑市场信息化建设,是转变建筑市场监管模式的内生需求,是推进建筑行业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已势在必行。

  2014年,我们已基本实现北京、上海、陕西、安徽、四川、海南、湖南、江苏等首批8省市部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基础数据的实时互联互通,除江苏、湖南两省准备在今年春节前完成验收外,其余6省市已全部按期通过了平台验收评估。应该讲,在首批8省市的共同努力下,全国建筑市场信息化建设开了个好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践证明,建立省级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对提高市场监管效率发挥了良好作用,首批8省市已从中尝到了甜头。为进一步鼓励各地积极推进建筑市场信息化建设,加大现有基础数据库数据运用,提高本地区乃至全国建筑市场信息化水平,我部出台了《关于推进省级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建市[2014]55号),对通过一体化工作平台验收评估省市的企业,申请建设工程企业资质提交材料进一步简化,取消部中央数据中已有数据的注册人员、工程项目证明材料,下放部分非关键技术指标审查权;简化跨省备案程序,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跨省备案的材料及不合理的政策壁垒,方便企业跨省经营。

  二、建筑市场信息化建设任务艰巨、时间紧迫

  2014年9月,我部开展了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陈政高部长、王宁副部长在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了6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之一就是加快推进建筑市场信息化建设,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建成省级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工作平台,实现部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基础数据的实时互联互通。近一段时间,中央主流媒体,特别是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栏目、中国建设报、新华网、人民网以及部官方网站等多次报道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有关情况,社会各界对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实现全国31个省市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基础数据的实时互联互通十分关注。可以说,全国建筑市场信息化建设能否按期完成,不仅关系到建筑市场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整体部署,关系到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效果,也关系到住建系统对外承诺的公信力和形象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进全国23个省市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任务,特别是第二批10个省市,今年6月底前要完成本地区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实现部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基础数据实时互联互通,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请第二批省市务必要高度重视,扎实推进。近期,王宁副部长在充分肯定首批省市工作成绩的同时,对其他地方的建筑市场信息化建设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后续两批省市要加快推进,层层落实,确保按期完成省级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任务。众所周知,建筑市场信息化建设是“一把手工程”,涉及人、财、物的统一调配,涉及勘察设计、建管、市场、质量、科技、信息等多个部门,不是建管处长或是信息中心主任就能调动的。因此,为引起领导重视,分清责任,强化落实,经报部领导同意,我们将与各省厅签订《全国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目标责任书》,请你们带回去向分管厅长(主任)汇报,尽快报请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后返回我司,并请严格按照《责任书》规定的期限要求,推进本地区省级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任务。

  最后,我提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各地要高度重视,保证限期完成省级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任务。在第一批省市中,大部分省市不断进取,主动作为,取得了积极进展。如陕西省,建筑市场信息化工作起点较低,普及面窄,为保证按期完成任务,厅领导高度重视,建管办和信息中心负责同志亲自带队奔赴全省各地市,与当地住建主管部门沟通交流,共同协商组织部署监管数据采集上报管理,平台顺利通过验收评估,取得了良好效果。但有个别省市,对省级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目标不明确,工作初期未建立统一的内部工作协调机制,反复调整工作计划,以至于做了很多无用功,浪费了时间;还有个别省市,对建筑市场信息化建设工作向地市推广的困难估计不足,措施不力,导致地市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难以满足要求,影响了平台建设的整体工作进度。我希望今天参会同志一定要将本次会议精神及时向主管厅长(主任)汇报,要认真按照本次会议的部署要求,对照《全国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系统基础数据库省部数据对接验收标准》,统一协调,合理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并层层落实,确保按期完成省级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任务。在建设中如有问题和困难,请及时与部技术支持单位联系,我们将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服务。二是希望各地要实事求是,选择适合本地区实际的方式建设省级一体化工作平台。建筑市场信息化建设任重道远,不能一蹴而就,各地在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工作中,要实现基本功能,不宜苛求全面完整、一步到位,要结合本地区行业管理信息化实际情况,在建设过程中坚持边建设、边完善、边应用。全国31个省市建筑市场信息化建设水平不一致,有的已经有比较成熟的监管信息平台,有的有比较完善的业务管理系统,有的还是传统方式手工办理业务。但无论建筑市场监管水平是什么现状,各地在省级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过程中,要选择适合本地区实际的方式推进本省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切勿照搬照抄。有能力、有必要重新开发系统的省市,请结合时限组织人力物力尽快开展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需要整合推广的,请尽快出台政策进行整合,并要求各市区县执行;确实没有能力开发的,可采用部里开发的省级一体化工作平台系统通用版。总之,各地在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工作中,要因地制宜,目标到位,扎实推进省级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任务。

  同志们,全国建筑市场信息化监管是我们多年的夙愿,按期完成省级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是当前建筑市场监管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全国一盘棋,一省完成不了,统一的建筑市场信息化建设工作目标就完成不了;今年完成不了,思想松懈了,困难会更多,以后多年都完成不了,那我们对行业,对社会公众的承诺就变成了空谈。希望大家回去后,要克服困难,勇于担当,精心部署,加强协调,狠抓落实,为早日实现全国建筑市场“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的信息化工作目标做出新的和更大的贡献。

 
    
关于网站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络服务 | 保密协议 | 网站导航 | 版权声明

主办: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 粤ICP备15088633号-号
Copyright 2003-2024. 电话:0754-8857213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