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汕头建筑信息网 | www.stjs.org.cn
 
 
 
机构设置
行业新闻
文件通知
领导动态
资料下载
相关专题
建设之光
各区县住建局
直属事业单位
协会学会
便民服务
联系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政声传递
政声传递
政策大礼包 | 这些钱可以省了!总理力督,国务院开出减税降费清单
浏览次数:681

  

  

  (资料图)2016年4月1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家税务总局一层大厅与税务工作人员见面。中国日报 冯永斌 摄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将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关于减税降费,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至少进行了5次部署,各部门也出台多项政策。下面就是国务院客户端为你整理的2016年减税降费清单,赶紧看看哪些与你有关:

  

  1、全面推开营改增,全年将为企业减税5000亿以上

  

2016年5月23日,李克强总理考察湖北十堰市民服务中心,细询营改增实施效果,并再次重申“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2016年5月23日,李克强总理考察湖北十堰市民服务中心,细询营改增实施效果,并再次重申“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3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从今年5月1日起,将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4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的通知》和《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平稳、有序开展工作,确保各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截至目前,“营改增”攻坚战已在全国稳步有序铺展开来。房地产、建筑和生活服务业企业均已完成营改增后的首次报税,新增季度性报税的金融业和小规模纳税人也从7月1日起迎来首次申报期。预计营改增今年将为企业降低成本5000亿以上。

  

  2、阶段性降低社保公积金费率,每年为企业减负1000亿

  

  为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促进增加就业和职工现金收入,4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4月20日,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与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决定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通知》规定:

  一、5月1日起两年内,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区、市),将单位缴费比例降至20%;

  二、5月1日起两年内,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省(区、市),可以阶段性将单位缴费比例降低至19%;

  三、5月1日起两年内,失业保险总费率在2015年已降低1个百分点基础上可以阶段性降至1%—1.5%,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

  此外,住建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正在制定《关于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根据《通知》:

  一、5月1日起两年内,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不得超过12%。

  二、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可以降低缴存比例外,还可以申请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

  初步测算,这些措施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1000多亿元。

  3、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每年为企业减负260亿

  

  为持续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1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月1日起,清理规范一批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包括:

  一、将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和育林基金征收标准降为零,停征价格调节基金,整合归并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等7项政府性基金,取消地方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

  二、将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的免征范围由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的缴纳义务人,扩大到不超过10万元。免征政策长期有效。

  上述措施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负约260亿元。并且今后一般不再新设政府性基金项目,保留的全部进入目录清单,公开预决算,接受社会监督。

  4.扩大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

  

  4月28日,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扩大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的通知》,规定自5月1日起,将现行对小微企业免征的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此次涉及免征的收费项目包括:国内植物检疫费、新兽药审批费等11项农业部门收费项目;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证书费、计量授权考核费等6项质监部门收费项目以及林业部门的林权勘测费。

  5、电价两次下降企业减负470亿

  

  2015年12月30日,国家发改委印发《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的通知》。《通知》明确,从2016年1月起,全国燃煤火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3分钱,全国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3分钱,大工业用电价格不作调整。

  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组织实施第二次降低电价,第二次电价降低,将涉及到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每千瓦时可以降低1.05分钱,大工业电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1.1分钱。预计两次降价合计可减轻工商企业电费支出负担470亿元左右。

  6、大幅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

  

  为进一步降低商户经营成本,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决定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从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收费水平。调整后的刷卡手续费政策将于2016年9月6日起正式实施。这次政策调整主要涉及五个方面:

  一、降低发卡行服务费费率水平。

  二、降低网络服务费费率水平。

  三、调整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封顶控制措施。

  四、对部分商户实行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优惠措施。

  五、收单服务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收单机构与商户协商确定具体费率。

 
    
关于网站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络服务 | 保密协议 | 网站导航 | 版权声明

主办: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 粤ICP备15088633号-号
Copyright 2003-2024. 电话:0754-8857213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