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汕头建筑信息网 | www.stjs.org.cn
 
 
 
机构设置
行业新闻
文件通知
领导动态
资料下载
相关专题
建设之光
各区县住建局
直属事业单位
协会学会
便民服务
联系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汕头市住建局关于开展全市建筑工程 施工安全检查督查的通知
汕住建通〔2018〕166号
浏览次数:2021

各区县、高新区、保税区、海湾新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市安监总站,各有关单位:

根据《汕头市住建局关于濠江区“4·9”南山湾产业园B16-02地块的中海信工地事故的通报》(汕住建〔2018〕34号)、《转发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吸取东莞市高埗镇“4·12”事故教训立即开展在建工程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查处违法违章建筑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汕住建通〔2018〕141号)、《关于转发〈汕头市安委办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的通知》(汕住建通〔2018〕36号)、《关于立即开展在建工程脚手架设施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粤建电发〔2018〕28号)等文件要求,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我局决定于5月14日起开展以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为重点的全市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检查督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时间

2018年5月14日-16日。

二、督查对象

潮阳、潮南、濠江区、南澳县及市直部分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

三、督查内容

(一)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无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无操作资格证书,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的。

(二)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相关责任主体,对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其施工安全监督机构发出的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不履行相关职责,不落实整改的。

(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

(四)工程项目各方责任主体履行法定安全责任的情况,贯彻落实工程施工安全生产有关规定的情况。

(五)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特别是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如:深基坑、高大模板支撑系统、建筑起重机械、外脚手架等)安全管理落实情况,包括专项施工方案是否按规范编制及审查审批的情况,施工现场是否严格按通过审查的方案实施的情况以及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下称危大工程)验收情况。

(六)消防设施设置情况,施工现场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七)在建工程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现场监理管理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及其按规定到位履职情况,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持操作资格证书上岗的情况。

(八)建筑起重机械执行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条文落实情况。

(九)在建工程项目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安全防护用品按规定使用情况。

(十)在建工程项目临边洞口防护情况。

(十一)专业分包单位的安全管理情况。

(十二)其他容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分部分项工程。

四、督查程序和方式

(一)书面听取受检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在汕头濠江“4·9”建筑起重伤害较大事故发生后开展隐患排查的工作汇报,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采取的主要措施。

(二)抽取在建工程项目,查阅有关资料,现场检查。

(三)检查完成后,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检查组将下发整改通知书或执法建议书;情节严重的,将下发停工通知书,并责令有关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落实隐患整改的责任人,限期完成整改。对检查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将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5月8日      

 
    
关于网站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络服务 | 保密协议 | 网站导航 | 版权声明

主办: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 粤ICP备15088633号-号
Copyright 2003-2024. 电话:0754-8857213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