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概况
中心镇规划
试点村建设
风景名胜
 
 
当前位置:首页 > 城乡建设 > 试点村建设
试点村建设
西凤村生态住宅小区规划设计说明
  西凤村生态住宅小区规划方案是当前农村住宅建设城镇化政策的具体实践,是根据当今村镇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今后可能变化的基础上进行构思的,通过尊重当地农村居住传统尤其保留农村和谐的邻里交往传统并把城市高质量生活方式溶进村居生活的做法来追求村镇居住城市化,进一步提升村镇居住质量和环境质量,使农民感受城市生活方式的益处,从而引导村镇建设从单家独院式向多层公寓式发展。这对合理利用农村土地资源,节约土地,保护耕地,减少村居投资成本,减轻农民居住负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西凤村生态住宅小区用地位于潮阳区西凤村村大道南面,东邻西凤村中学,南靠山,环境优美,乡土气息浓郁。住宅小区用地2.8公顷,地形规整,是西凤村为提升村居生活质量而面向普通村民开发的商品房。
  本规划方案体现以下六点构思:
   1、户型设计:根据西凤村业主要求和村民实际收入情况及居住习惯,确定公寓住宅为四层,住宅户型采用三房二厅、二房二厅两种,二房二厅每户面积约90平方米,三房二厅每户面积约120平方米,两者比例约6∶4。同时采用灵活布局,可拼合成180平方米或210平方米户型,满足不同层次的要求。
  2、平面设计:尊重当地农村习惯,住宅体型规整布置,南北朝向布局。采用一梯两户型平面,住宅楼入口位于北面。住宅采光通风良好,住户之间互不干扰,保留各自的私密空间。
  3、空间设计(见院落构思图):在空间设计上引进城市居住区组团概念,同时吸取潮汕民居四点金的多层次邻里交往空间的特点,通过把单纯交通空间变为集交通、交往、休闲、玩耍、运动合为一体的交往空间来满足农村居住生活的要求。空间设计按小区入口空间→小区公共空间→院落半公共空间→楼梯交往空间→住宅私人空间的构思设计。两幢住宅楼之间组成院落,底层住宅自家小院、院落步行小道和院落小公共绿地组成院落邻里交往空间。在小区中间设置2000平方米居民广场,广场配搭戏台、喷水池、儿童游戏场、运动场、高树休闲草地,成为小区村民休闲、看戏、玩耍、运动场所。在广场设置戏台,为农村每年的庙会活动提供场地,居民广场的设计构筑了热闹、和谐的农村小区生活。
  4、交通组织设计(见交通设计构思图):住宅小区用地四周设置环形车道,小区汽车、摩托车车位设置于环形车道旁,而居住区内部只设置步行小路、步行广场和绿地。这样人车分流,居住环境安静、优美,环形车道的设置使村民停车到自家住户距离最短,方便了村民出行;同时,居住区内部无机动车的设计大大增加了村民邻里交往空间和绿地面积,提高了居住环境质量。
  5、环境设计(见环境设计构思图):住宅小区南靠树木茂盛小山,东西两侧为田地,周边环境优美,乡土气息浓郁。小区环境设计在小区中轴线上设置入口叠泉、雕塑、小河、河上拱桥、广场喷泉、广场硬地、戏台,塑造江南水乡气息,构筑新型农村居住生活新景象。在环境设计上融进城市居住内涵,设置了儿童游乐场所、休闲、运动场所,为村民提供交流、运动、玩耍空间。小区大面积绿地、院落小面积绿地、宅前庭院、楼层绿化露台,配以高树、草地、花木,组成层次丰富、有山有水的优美居住环境,打造村镇生态住宅小区模式。
  6、住宅造型设计:本方案住宅立面设计是根据周边山、田地环境特点和村居习惯,借鉴潮汕民居特点,结合现代住宅要求来构思的。住宅屋顶采用双向坡屋顶和歇山墙,门廊为传统民居门廊,配以棕色瓦片、浅米黄色墙面,及现代落地玻璃、通透栏杆和空调机位百页,体现出潮汕民居与现代住宅的有机结合,透出乡村民居的乡土气息。
 

关于网站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网络服务 | 保密协议 | 网站导航 | 版权声明

主办:汕头市建筑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 粤ICP备15088633号-号
Copyright 2003-2024. 电话:0754-88572138

 